创新创业学院

双创学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学堂 >> 知识讲座

培养理想信念 提高创新能力


培养理想信念 提高创新能力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先生谈大学生成长与成才

 

4月15日下午,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兼华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顾问王宋大先生应邀来我校举行报告会。报告会之前,王宋大先生为我校六十华诞欣然题词“砥砺学行”。校党委书记谢伯端等领导出席报告会,谢伯端主持报告会,400余人聆听了王宋大先生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以“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为主题。王宋大先生的报告就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问题,紧密结合自己一生的成长经历与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和成功心得进行了讲述。在报告会中,王宋大先生说到他的爱国是永生的。出生在泰国富商家庭的他,当初毅然决然选择回国学习工作亦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湖南学习、工作的三十年更加让他热爱湖南、关心湖南的发展与建设。

王宋大先生的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作了阐述:第一,大学生活是最美好的时光,要在大学期间培养理想信念。王宋大先生告诫同学们要珍惜学生时光,不要在金钱和享受上一味攀比,要砥砺学行,做有高尚情操的大学生,要爱好广泛,多了解各方面知识,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这才是最充实的学习和生活;第二,在学生时代要有锲而不舍,敢为人先和“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厚脸皮精神,多实践,多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敢于创新、勇于接受社会的挑战与锻炼,因为只有经过挫折,经过磨砺之后才有一种终生难忘的收获与体会;第三,要放下心灵的包袱。因为包袱会使你感觉到周围人的殷切希望会与现实成反比,甚至会使你感觉到英雄无用武之地。但是,要清楚在学校学到的只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只有放下心灵的包袱,不妄自菲薄,不妄自尊大,才能够正常的、真正的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走向社会;第四,要学会宽容,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度量,以宽容的态度对人对事;第五,人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想法,有时候有些改变会使得生活变成万花筒,大学生们要学会正确的选择。

报告会上,王宋大先生还亲切的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怎样看待中国大学生的信仰问题”、“中国当代大学生如何更好的发展”、“怎样看待当今社会的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等问题作了详细而深入的回答。

党委书记谢伯端在报告会后指出,王宋大先生以平等、亲切、深入浅出的方式告诫同学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分享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谢伯端书记还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珍惜大学时光,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第二,培养理想信念,抵制社会诱惑;第三,深入社会进行实践,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第四,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积极向他人向优秀的榜样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主校区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
©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