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双创活动

估值千万元!管理学院学生焦嘉鹏创办“轻享校园团”


近日,管理学院学生2019届毕业生焦嘉鹏创办的“轻享校园团”获得国内某知名投资机构青睐,获得估值800-1200万元。一个应届毕业生创办的校园团购平台为何能够获得知名投资机构认可?“轻享校园团”的魅力何在?创业者背后有哪些耐人寻味的故事?

1_副本.jpg

实践磨砺自我,为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焦嘉鹏是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502班学生。谈起四年的学习生活,焦嘉鹏觉得,学校倡导的“实践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和“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深深影响了他。因此,他总是设法在课余时间通过各种途径锻炼自己。

2015年入校后的第一个学期,焦嘉鹏便加入了校卫队。他说:“校卫队的经历,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能够更加坚强的面对困难和挑战。”

大一时,他参加了管理学院组织的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创业培训,还先后在太平洋保险公司、豆花妈妈、Smile奶茶做过兼职。焦嘉鹏说:“说起来很多人可能不相信,我甚至真的在工地上搬过砖、扛过钢管。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锻炼了我的意志。”

2016年5月底,焦嘉鹏加盟京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直到2017年4月底离职,焦嘉鹏在京桥公司待了11个月。回忆起这段经历,焦嘉鹏觉得自己“学会了怎么与人交流、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懂得了很多社交礼仪和为人处世的道理”。

2017年6月,焦嘉鹏通过湘楚人力咨询有限公司(湖南省人力资源行业前三甲的企业)推荐进入了爱礼屋礼品有限公司,在“爱礼屋”,焦嘉鹏主要负责公司的线上业务运营,并且取得了领导的极大信任。焦嘉鹏说:“上班的第四天,领导就把银行卡密码告诉了我;由于业绩出色,第三个月,我的底薪就有1万元。”

目前,焦嘉鹏仍然兼职负责“爱礼屋”的线上业务运营,每月在公司上班两天,公司给予报酬5000元。焦嘉鹏说,从上大学开始,没花过家里的钱。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在“爱礼屋”的经历,焦嘉鹏结识了品牌商和投资方,积累了经验和人脉,为之后创办“轻享校园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瞄准细分市场,精心谋划“轻享校园团”

焦嘉鹏是一个喜欢探索新鲜事物的人。在平时生活中,他发现大家都喜欢团购。社区团购从2016年兴起,到2017年蓬勃发展,再到2018年资本介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而高校有着数量庞大的学生群体,校园团购是否也存在着巨大商机?焦嘉鹏创业的念头越来越强烈,他总在思考和探索着……

2018年4-5月,焦嘉鹏尝试投资“新零售”失败。他说:“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整个过程中冲动多于理智,没有充分地调研分析。但是,失败也是另一种经验,对我接下来创业探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焦嘉鹏开始反思自己,“轻享校园团”的构思开始逐渐清晰。焦嘉鹏说:“之所以选择‘校园团购’这个领域创业,一方面是因为看到了近年来社区团购的快速发展,从2016年社区团购兴起,到2017年蓬勃发展,再到2018年资本介入,都显示这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校园团购’作为社交电商私域流量变现的一个细分领域,目前还没有受到充分重视,鲜有较强的竞争对手。”

为了做好“轻享校园团”,2018年11-12月,焦嘉鹏和合作伙伴李富军、段芬、黄荣一起走访了长沙和湘潭的100余位社区团购门店的“社区团长”,通过了解这些社区团购门店的销售数据、客户群体、供应商选择、物流配送、运营方式等,对别人的做法、自己的优势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焦嘉鹏说,他们面向的顾客群体主要是高校学生(目前为90%左右)。“湖南高校有140万左右的在校大学生,其中长沙、湘潭、衡阳最为集中,大约有93万左右在校大学生,如果长沙、湘潭、衡阳三地有10%的在校大学生成为我们的客户,即9万人左右,那就是一个巨大的客户群体。”

在调查走访的同时,2018年11月底,焦嘉鹏和合作伙伴首先推出了“轻享校园团”的小程序,并在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进行了试运营,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焦嘉鹏说:“小程序是个交易载体,但是‘轻享校园团’实际上是用户数据的集聚地,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校园商品的销售,我们思考的是未来公司的盈利模式。‘轻享’的理念是:用4年培养未来40年的用户。通过四年的交易数据分析,未来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比如大学生毕业时,我们为他提供就业服务;到了买房买车的时间,我们为他提供房源、4S店等方面的服务;40年后,这批人退休了,我们为他们提供养老的服务。通过交易数据,公司非常容易做大!”

投资机构青睐,平台获得估值千万元

正是因为“轻享”的先进理念,2019年2月,焦嘉鹏和他的创业团队拿到了个人投资15万元,出让了公司10%的股份。

2019年3月4日,焦嘉鹏和他的创业团队在小程序的基础上正式推出“轻享校园团”公众号,并增加了如“断舍离”、“国二考试”、“上学吧”等多项好玩好学的服务内容。到目前为止,轻享团队已经积累了20000多粉丝量,订单客户已达到3400人,已进驻湘潭市包括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11所高校,销售业绩开始逐月攀升。2019年3-6月,“轻享校园团”累计销售额近30万元。按照焦嘉鹏的估计,到2019年底,10个月累计销售额做到100万元,将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2018年5月,焦嘉鹏在管理学院SIYB创业培训中心主任段超群老师的帮助下,拿到了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贴息贷款15万元。在这笔贷款的支持下,焦嘉鹏和他的创业团队开始加大扫楼、扫码送、摆点等品牌宣传活动,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当天,“轻享校园团”与品牌方“唐小椒”联合举办了品牌宣传活动,“唐小椒”提供万元礼品,活动获得了极大成功。6月1日,“轻享校园团”邀请了湘潭高校的20余位在校大学生进行产品体验,从中进行产品筛选。6月18日,“轻享校园团”与多家品牌方联合进行了“6.18”品牌宣传推广活动,当日销售商品1万多件,是平常的10倍。

合作伙伴李富军谈起品宣活动时,感触良多:“品宣活动期间,我们每天都是凌晨2、3点睡觉,联系品牌方、布置展台……总是忙到很晚。为了节约费用,我们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做。”

在大伙的努力下,“轻享校园团”的品宣活动每次都获得品牌方的高度评价,纷纷表达出合作的强烈愿望。目前,“轻享校园团”拥有品牌方50余个、产品300余款,包括了蒙牛、伊利、康师傅、农夫山泉、娃哈哈、达利园、盼盼、强生、宝洁、全棉时代等国内国际知名大品牌。

2019年6月12日,步步高集团组织发展部高级部长胡伟先生参加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论文公开答辩时,了解到焦嘉鹏和他的“轻享校园团”的创业故事,当即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愿望:“步步高集团公司可以与轻享共享集团优质供应链资源,以集团全国校企合作战略为基点共同开拓校园市场。通过集团校企合作的成熟模式、供应链管理的优势、智慧零售的技术积累及雄厚的财力,可以助推‘轻享校园团’跨越式发展!”

2019年6月底,国内某知名投资机构对焦嘉鹏团队的“轻享校园团”估值800-1200万元,并表示愿意以焦嘉鹏团队认可的模式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焦嘉鹏团队正在评估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模式,并在积极筹划利用新生入学的机会将业务拓展至湖南省内的更多高校。

后记:

管理学院院长张建新教授谈起焦嘉鹏团队和“轻享校园团”的成功时,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张建新说:“管理学院多年来注重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湖南省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大学生定点培训机构’,自2009年以来,已举办SIYB创业培训班80期,累计培训学员2700余人,帮助众多大学生走向了创业成功之路。2018年8月,学院申报的‘管理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获得省级认定。2019年6月,学院又与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智慧零售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获得校级认定,并被学校推荐申报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目前,管理学院正与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筹划共建‘智慧零售实验室’,使更多学生投身智慧零售领域。我们相信,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引下,未来像焦嘉鹏这样创业人才还会不断涌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主校区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
©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