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新闻

我校在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6项一等奖



         

1_副本.jpg

713515206784299407_副本.jpg

12月7—9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中南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省内28所高校246支队伍参加,我校共选派12支队伍参赛,共取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的佳绩,在同类院校的成绩中排在首位。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旨在加强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激发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能与智慧,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条件。参赛学生通过方案设计、制作调试、现场拆卸、现场制作加工等环节,提高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进行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本届竞赛命题为“以重力势能驱动的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小车”,包含三类六项竞赛:即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S 环形”赛道挑战赛;物料搬运机器人物料搬运赛;四轮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与自由滑行小车滑行赛。比赛内容包括现场赛道竞技、现场拆卸及重装、现场制作加工(包括有3D打印、激光切割、电路板焊接)等环节,分初赛和拆装完后的复赛,评审委员会从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成本分析、工程管理、小车运行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

我校参赛队伍共参加了五类竞赛,其中由王高升、朱云、曹亮、耿晓锋指导,陈子达、关子龙、贺聘彬、罗亿、陈明伟制作的2台物料搬运机器人作品在物料搬运赛中均荣获一等奖;王高升、白泉指导,白迎、李世杰、刘鹏制作的无碳小车作品在“8”字型赛道常规赛中荣获一等奖;彭浩舸、刘伟成、毛文贵等老师指导,李杰超、尹业成、曾海卫、汪佩炎、吴祥等同学制作的4台自由滑行小车作品在滑行赛中荣获3项一等奖。

此次赛事由创新创业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共同组织,机械工程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和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等团队积极参与,经过校赛选拔,最终遴选出12支参赛队伍代表学校参赛。成绩的取得既是机械工程学院在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方面成效的体现,也是学院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学生工程意识和工程能力进一步提升的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主校区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
©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