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湖南工程学院第五届电子商务大赛暨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赛校内选拔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赛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适应电子商务发展中实际的需求,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电子商务行业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大学生实战氛围,同时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选拔参赛作品,决定举行我校第五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

二、竞赛主题

(一)竞赛采取主题赛方式,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比赛。确定主题有以下九类:

1.三农电子商务 2.电子商务物流 3.移动电子商务

4.跨境电子商务 5.互联网金融 6.校园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康养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比赛以电子商务发展中真实的商业问题作为比赛内容,以互联网为赛场,让大学生充分理解商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校企共同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创意、创业热情,完成比赛项目。竞赛选题参考:

1)全国大学生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

2)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官网:http://hnecc.cseca.net/problem-list.aspx

(二)大赛鼓励大学生围绕电子商务自选题目参加竞赛。

三、组队方式

确定主题,以团队形式参赛,一个团队由3-5人组成,其中一位为队长,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鼓励跨专业组队。一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一个团队

一个参赛团队最多可以有2名高校教师和2名企业界导师指导(在网上报名时,从网页列表中选择指导老师)。

四、作品形式

参赛选手针对真实的商业问题,经过方案制定、初步实施与调整等环节,最终提交方案或者策划书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遵守法律、法规以及道德规范,内容应该文明健康。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能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五、评审

初赛中,通过学校专家评委的线上评审,选拔10支队伍进入校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与成果展示方式,参赛队伍制作PPT,将自己的方案、实施过程与实施成果向大赛评审组汇报并进行现场答辩。

六、奖励办法

竞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

获奖队员由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学校将从本次比赛的优秀团队中择优选手代表我校参加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

七、组织机构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

长:李珍辉 徐运保

副组长:谢卫才 余博

书:雷芳芳  时遇辉

(二)专家评审委员会

由高校教师和电子商务行业人士组成

八、竞赛流程

(一)报名阶段

1.参赛学生同时在两个大赛官网(全国大学生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官网:http://hnecc.cseca.net/)进行报名,并保证报名信息的一致性(成员信息、作品信息均一致)。报名后及时通知相关指导老师完成认证,从而获得比赛资格。

网上报名时间截止:2022115日前。

参赛团队组长请加入2022年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暨全国三创赛组长群(QQ群号码:574590120);

所有参赛队员请加入2022年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暨全国三创赛暨交流群(QQ群号码:730930270);

2.在报名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在大赛交流群里咨询负责人或大赛指导老师,也可电话联系相关人员。

联系人:邹超同学15367770433;杨剑刚同学19967293239

雷芳芳老师15898522276

竞组委会在报名官网后台进行报名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的统计与检查,确定参赛团队数量。

(二)校赛阶段:202231-2022415

1.提交参赛作品

报名后指导老师组织学生选题,校企共同指导学生制定文案与实施;

校赛作品提交时间:202241-45

2.校内选拔赛时间:暂定2022410

地点:湖南工程学院主校区图书馆二报告厅。

完成校赛并组织参赛学生在大赛官网提交参赛作品,并向在官网上公布校赛结果、修改学生竞赛状态,并向省赛秘书处提交校赛成绩及推荐参赛团队和相关作品。

入围省赛的参赛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修改方案并实施方案,同时注意实施过程的记录与实施成果的收集。在规定日期之前,参赛团队必须完成作品摘要与PDF格式的参赛作品的提交。

(三)省决赛阶段:2022420-2022620

具体比赛时间届时由承办单位湖南信息学院决定。省赛将举行现场答辩与成果展示。进入省赛的参赛队伍,制作PPT(或其它方式),将自己的方案、实施过程与实施成果向大赛组委汇报并进行现场答辩,根据作品评分和答辩成绩最后评定结果。

优秀组织奖评审。根据参赛高校的报名团队规模、提交作品数量及质量、校赛组织及宣传报道情况综合评定优秀组织奖。

(四)全国决赛阶段:2022720-2022722

经过省赛后,会选拔优秀的队伍参加全国“三创赛”总决赛。举办地点在湖北武汉市湖北经济学院。全国总决赛的评审规则见全国三创赛相关规定。

九、联系方式

有关比赛的具体问题,可以参考:

全国大学生三创赛官网:http://www.3chuang.net/

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官方网站(http://hnecc.cseca.net/);

相关的报名操作视频已经上传到以下两个交流群,请参赛队员仔细观看和阅读。

2022年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暨全国三创赛暨电子商务大赛组长群(QQ群号码:574590120);

2022年湖南省电子商务大赛暨全国三创赛暨交流群(QQ群号码:730930270);

竞赛组委会雷芳芳老师(电话:15898522276)、营销协会邹超同学(电话:15367770433)、杨剑刚同学(电话:19967293239)。

  创新创业学院

   管理学院

20211230

上一篇 下一篇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主校区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
©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