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22年“挑战杯”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各教学院(部、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部署安排,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积极备战2022年全省、全国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校决定启动2022挑战杯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照2020年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文件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110—20224

二﹑参赛对象

20226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

参赛组别

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四、参赛形式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 10 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 3 人。对于跨学院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不得兼报。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参赛项目涉及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新药物等的研究时,申报者可根据实际情况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五、项目申报

项目申报材料包括项目申报书(附件1)、项目计划书(见附件2)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各教学单位在1111日前初审、汇总参加校赛的项目,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纸质版一式

六、竞赛安排

(一)申报阶段(202110月)

下发竞赛通知,广泛宣传。相关部门按照竞赛通知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队、积极参赛。

1、相关部门成立学院竞赛办公室(依托团总支),组成专家指导组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立项指导并进行初审。

2、相关部门于20211111日前,根据要求遴选出参加校级竞赛的项目,并按要求将项目各项材料打包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不接受个人报名,各教学单位上报项目原则上不少于10件。

(二)校级初赛阶段(202111月)

评审委员会组织对相关部门上报项目进行资格复审,并根据材料组织校级初赛,评选出部分项目进入校级终审决赛,并予以公示。

(三)培育阶段(202112—20223月)

对入围校级终审决赛的项目,各项目团队需对项目材料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同时准备终审决赛汇报PPT

(四)校级决赛阶段(20224月)

评审委员会组织校级决赛答辩,从校级初赛立项项目中遴选优秀项目参加省赛。

(五)省赛阶段(20224月)

根据省赛文件要求及分配给我校的名额,推荐项目参加省赛。对推荐参加省赛的项目,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进行跟踪指导。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落实人员,制定推进方案,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并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有效提高竞赛的质量与水平。

(二)广泛动员,加强宣传

相关部门要广泛动员,使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进一步扩大活动的群众基础,深入挖掘师生的科研成果,筛选重点、特色成果,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团队。要充分挖掘在校学生中的优秀创业项目,积极推荐。

本通知相关内容如与2022年发布的上级赛事文件不一致时,以上级文件为准。

未尽事宜,及时与创新创业学院联系。联系人:谢卫才,熊依;联系方式:5868353858683885邮箱:sc58683763@163.com;地址:创新创业学院104室。

 

附件:

1. 2022年“挑战杯”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2. 项目计划书参考模板

3. 2022年“挑战杯”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项目汇总表

4. 2020年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创新创业学院

                                2021102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