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成果

学院成果


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纳入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纳人才培养全过程新修订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在通识教育课程中独立设置创新创业模块,将《创新创业基础》等课程纳入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各专业在学科基础、专业课程中开设《学科讲座》、《专业导论》、《创业科技讲堂》、《优秀校友讲座》、《商战模拟》等创新创业课。依托“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在注重工程实践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上,面向2020年卓越计划班级创新开设了《创新创业思维》课程,引入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实践,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综合能力。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将教师参加创业导师培训列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近三年共派出32名教师参加创业导师培训。设立SYIB 创业指导教研室。学校目前有专职就业创业导师17人,创新创业课程任课教师52人。入选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5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4人,入选湘潭市创业指导中心专家志愿团”3人,获聘湘潭市创业指导师”3人。获得全国创业导师证和SIYB培训资质8人。

加强平台建设,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学校获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众创空间”和“湖南省创业培训中心”。现有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32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中心14个,省级专业类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1个;并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SIYB培训点以及电气信息类、机械力学类、设计艺术类、计算机与通信类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师生积极性。学校出台了《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实践学分实施办法》、《湖南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将学生参加专业辅修、学科竞赛等纳入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实现课内培养与课外实践有机融合。设立了创新创业奖学金,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团队进行奖励。修订了学籍管理规定,建立弹性学制相关规定,允许学生休学创新创业。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评先评优、提前毕业等工作中参照《湖南工程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和《湖南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等规定予以认定加分。鼓励教师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对指导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奖励。学校设立专项经费,资助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7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资助入驻项目12项。

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典型事例不断涌现。三年,学校完成了5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入驻项目的验收,遴选入驻项目累计80个。培育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08项,获得国家级立项53项,省级立项234项;校级培育“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项目98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96项,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47项,获得学科竞赛类国家级奖项205项,省级639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两项赛事中,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在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省一等奖6项,一等奖数量位居省内高校并列第一,实现历史性突破。并成功承办了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和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均获得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涌现出了一些创新创业典型①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得者电气学子宋永攀坚信想法是创新的源泉,做法是实现创新的唯一途径,他多次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② “举起镜头 记录青春的辛巴影像屋团队,从毕业季里嗅到商机,创立了一家专门为大四学生提供毕业季策划的校园艺术工作室,颇受欢迎。让视频转着看的哦买嘎科技刘川枫团队,获得长沙市高新区移动互联网柳枝行动”20万元的资金支持。2020年“智造莲城”高校创新成果转化会上,我校“中南地区供暖生物锅炉”和“e护科技”两个项目分别获得600万元和50万元的项目投资。 

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湖南卫视、湖南教育频道、《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国内主要媒体先后多次报道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审核:李珍辉 谢卫才 张碧)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主校区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
©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官网